霁元

我的人生为脱轨而存在。

《灯花》

【HE!!你品品这个狗粮,你仔细品——】

【梗源参见预告,题目没什么特殊含义,ooc见谅】

【终于写完了!没仔细看,有问题评论区见】

【今天被骂了QwQ让我鸽段时间叭QAQ】

【春熙还是小丫鬟,沿用上次的私设】


  言冰云总觉得自己忘了什么。屋内的炉火还在烧,过没多久就会炸一下,一如爆灯花的脆声。沈婉儿正坐在书架边的塌上读书。

  一卷《红楼》统共就十回,沈婉儿已然同一个姿势坐了一刻钟,一页都没翻。

  这也由于言冰云在短短一刻钟内分神去偷瞄他的夫人,这是第三回了。

  会是什么忘了呢?他仔细地回想了一下,依着南庆习俗,大年夜同家人吃年夜饭,到了敲过钟的时刻就要放烟花,烟花放完给小孩子压岁钱,放在枕头底下取“压祟”的谐音,守岁一晚,到明日再去各家拜年。

  好像到目前为止,没有漏掉什么步骤。

  至于北齐是否有什么特殊的习俗,一来南庆北齐同根同源,习俗大同小异,二来他虽则在北齐待了四年,可过年时却一直在自家依着南庆习俗过,因而并不了解,当年也并不想了解。

  他想起范闲那会儿嬉皮笑脸地跟他说:“夫人第一,夫人就算是要月亮我也不能给她把星星摘下来。你也是,人一小姑娘,千里迢迢跟着你跑老远到南庆来,你不宠着她,谁还能宠着她?”完了还拍拍他的肩,往生病的沈姑娘方向挤眉弄眼。

  沈小姑娘是不高兴的,言冰云能清楚的感受到她情绪的波动。

  笔停留的时间有些长,墨汁一下子滴到了纸上,言冰云回过神来,意识到并不是什么重要文件就松了口气,而后搁下笔清清嗓子:“婉儿。”

  “啊?”沈婉儿懵懂地抬起眼来看他,“什么?”

  “……我说,你的书拿反了。”言冰云一本正经道。

  沈婉儿于是慌慌张张地看了一眼。

  书自然是没有拿倒的,只是这副神态已经出卖了她的心不在焉。

  “若是想回北齐……”言冰云似乎是犹豫了一下,“我同你回去看看便是。北齐也恰好撤了捕令。”

  沈婉儿疑惑地望着他,倒也不是不想回去,可他毕竟之前态度强硬的不许她离开,在今天这个诡异的气氛里,他却突然松了口。

  “啪”一声——不是炉火,而是灯花。

  “灯花爆了,要有喜事。”“是好兆头。”——他们在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对方的真心。

  最后她忍不住了,看着他的眼睛,谨慎又期待地问:“你……你说真的么?”

  言冰云有些好笑:“真的。我陪你回北齐去。别再如那书中林黛玉,哭哭啼啼的不好看。”

  她嘟囔着:“那黛玉葬花哭哭啼啼就好看?”

  “不好看。”言冰云笑道,“哪儿比你好看。”

  红云爬上言夫人的的脸颊,沈婉儿转过头去掩藏自己的少女情怀。

  “那你不要再难过了好不好?”言冰云把脸憋到通红,最后才很小声很小声的说了一句。

  小言公子向来冷冽严厉,在下属眼中堪比阎王,今儿这一句算是豁了老脸去了,眼神之闪烁更是供出了院长的心头乱撞。

  “……”沈婉儿将书举起来掩住半张脸,唯有一双眼睛在火光下烁烁发光,“我……我不高兴是因为我想吃饺子。”

  言冰云总算是想起来了,北齐人过年一定会吃饺子,吃多吃少不算,是否喜欢也不算,饺子做成元宝状,讨个彩头罢了。

  气氛凝固了些许时候,言冰云看看案上被墨染污的文件,最后在心底叹了口气。

  他算是猜错了爱人心思,自投罗网答应了沈小姑娘回北齐。

  ——对你缴械投降自投罗网,本是我应有的惩罚。

  “教我做吧?往后每年,我定会记得。”言冰云起身搀她。

  言冰云是个聪明人,三两点拨便明白其中关窍,一时竟包的比沈婉儿还要好。

  春熙偶然经过,瞧见的恰好就是这一幕:公子在包饺子,夫人偷偷摸摸地用面粉抹他的脸,直把公子抹成了花猫他也不生气,仍是微微笑着由夫人胡来。

  春熙想真好啊,她已许久没见公子笑过了。

  这世间,能让公子笑上一笑,眸中平添一份温柔的,也就夫人一人。

  沈婉儿总算被撵出厨房,回了书房继续守岁,待到小言公子回房时,她已在塌上软软的缩成一团同周公抗争了。

  那些家仇国恨是忘却不掉的,言公子很清楚,但是他会尽他的全力,承了沈重的遗愿,至少让小姑娘继续天真烂漫一日。

  沈婉儿的眉眼化开了一滴温柔的水,恰恰好滴进他的心坎里去。

  “小姑娘,以后有不开心能不能告诉我呀?”

  沈婉儿迷迷糊糊间觉得有一片羽毛落在自己唇上,而她想,言冰云他应该快回来了吧,一定得尝尝他的手艺。

  今年的雪下的大,言冰云想,他得去订上一两件新大裘,好陪他的小姑娘回北齐去。


【END】

谢谢你看到这里!

评论(5)

热度(1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